2013/1/21

以色列生活写真(64)浅说犹太人的安息日

进入以色列,你会发现这个国家里的周末颇具特色,境内的阿拉伯教的“礼拜天”是星期五,犹太教的是星期六,而基督教的是星期天。由于以色列的国教是犹太教,所以安息日,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周日自然就要以犹太教为标准了,星期五下午放假是属于周末的前奏,周六是真正的安息日,而周日则是照常上班的“周一”了,这一现象恐怕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了。

根据《圣经》(创世纪)记载,上帝耶和华在创造天地万物的时候,第一天创造出了时间、空间、物质(地球)、光;第二天创造出了空气(天空)、天上及地上的水;第三天创造出了海洋、陆地、植物;第四天创造出了日、月、星辰;第五天造出了鸟类、鱼类;第六天又创造出了陆地上的动物。在这六天的时间里,上帝耶和华把天地万物都造成了,在第七天的时候,耶和华休息了一天,因此,他把这一天规定为安息日。

当这一切都安排好之后,耶和华又根据自己的形象,制作出了一个人,取名亚当,也就是我们人类的祖先亚当,后来,上帝耶和华又觉得亚当一个人挺孤单的,于是,他又从亚当的身上抽出一根肋骨,施法变成了一个女人,取名夏娃,和亚当做伴儿,现在人们常说的女人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就是源于这事儿。

再后来,亚当和夏娃被撒旦引诱偷吃了禁果,知道了男女之间的那事儿,就被上帝耶和华赶出了伊甸园,于是,他们俩人开始繁衍人类了,因此说,亚当和夏娃是我们人类的祖先。到后来,人类繁殖得越来越多,人种分类也越来越多,耶和华就把其中的犹太人钦定为自己的选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上帝的选民,他要求他的选民们,也就是犹太人们,每个人都要守安息日。

《圣经》中,是这样说的:“你们要守安息日,把它看作是神圣的一天。六天之内你们要工作谋生,但到了第七天,你们就什么都不可做,唯独要向上帝守安息日。至于你的亲人、女仆婢女、牲畜和一切在你们当中侨居的外族人,都要同样遵守。你们要守安息日是因为耶和华在六日之内创造了天、地、海和其中所有的东西,第七天便安息了。”

以色列每周的作息制度与我们不一样,他们是周日到周四是工作日,周五和周六休息,有的单位周五上午也上班,只休一天半。犹太人传统意义上的安息日是周六这一天,安息日是他们犹太人最重要的日子,以色列与国际接轨,开始实行每周休两天,因此,周五这一天也顺其自然地被划进了安息日。

严格来说,以色列犹太人的守安息日的具体时间是从每个周五的太阳落山开始,到次日的同一时刻截止,在安息日这一天,犹太人不允许做任何工作,专心致志休息、学习经文。星期六,也就是安息日的上午,犹太教徒们就到自己所属的犹太教会堂里去做礼拜。

在以色列,从周五的下午开始,所有商店、酒店、酒吧、娱乐场所等相继全部关门,巴士、出租车、小巴士等一切的交通车辆都停止运行,马路上没有了行人,没有了车辆,没有了喧闹声。如果你要出门的话,只能碰运气,说不定会遇到一辆由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移民来的不太遵守传统的犹太移民开的出租车,而且价格比平时要高出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色列的安息日这一天,任何单位,包括机关、企业、学校、商店、交通等都不能够加班,否则是属于违反犹太教规,也是触犯以色列的法律的,轻者罚款,重者那可是要坐牢的,以色列的国教就是犹太教,要求很严格的啊!

在安息日的这一天,也就是以色列的“礼拜天”,以色列人严格遵守着《旧约圣经》里上帝耶和华的教诲守他们的安息日。安息日是从每个星期五的日落时开始,一直到星期六的黄昏时结束。安息日的时候犹太人们一共吃三顿饭,即星期五的晚餐,星期六的午餐(早餐午餐合二为一)和安息日的结束餐,星期五的晚餐是一周中最为丰盛的一顿饭。

守安息日的时候,犹太人是不能从事任何劳作的,甚至包括不准开关电器之类的举手之劳的事情,比如要用电灯的话就必须在守安息日之前把灯打开,并一直亮到安息日结束,如果在安息日的时候你去开灯或是关灯这样的一个举动,也是违背了守安息日的戒律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是真的:一天,一个中国人在安息日这一天出去闲逛,在他路过一户犹太人家的门前的时候,被这家犹太主人给叫了过去,这位中国人听不懂希伯来语,也不明白这位先生喊他干什么,走上前去连比划带指点才知道,原来这个犹太人是要他帮助做一件事,那就是替他把他们家中还在亮着的电灯给关掉,因为这一天是安息日,他们犹太人不能去做包括关掉电灯开关这一类的“劳动”的!

我们的这位同胞进屋帮这位犹太人把电灯给关掉后,得到的报酬是20个谢克尔,这相当于中国的人民币40多块钱。在以色列此类的事情很多,可以说是枚不胜举,不了解犹太人的人们听起这些“故事”来会觉得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里面的故事,而在以色列这一切却是真真实实地存在着的,而且是经常发生着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