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7

以色列生活写真(69)漫步古城(雅法)

我沿着特拉维夫的哈雅贡海滨大道漫步向着老城雅法慢慢地靠拢,远远望去只见雅法老城就像是一座仙山矗立在那里,那突出的 山岬使得特拉维夫漫长的海岸线在这里成为了尽头,我觉得眼前的雅法山城颇似中国的仙山蓬莱阁一般。随着慢慢的靠近,我又觉得美丽的雅法湾很有青岛的汇泉湾那般的景致,而那突出的山岬上面的航标灯塔,又颇似小青岛上面的航标灯塔。

在我的眼里,雅法湾简直就是汇泉湾与小青岛的绝妙合成,后来我每次到雅法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一种回到了青岛的汇泉湾那样的感觉,亲切之感就会油然而生。后来我也切身体会到美丽的雅法老城的景色的确是相当的迷人,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当我在特拉维夫的海边往南面的雅法方向看去时,只见朦胧的雅法就像是一座小山漂浮在地中海中,雅法山上灯火通明,隐隐约约地能辨别出基督教堂高高的十字架和清真寺尖尖的宣礼塔的轮廓,看上去如诗如幻,心旷神怡,让我怀疑自己是看到了海市蜃楼,那般的美妙之感在我来说是不曾有过几回的。

雅法的夜晚很有意境,万籁俱寂时的雅法城仿佛是一颗明珠一般镶嵌在地中海的这片海岸,它显得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温馨,就连那挂在天上的一轮明月也显得是格外的皎洁,映 得此处的地中海海域也是如此恬静 和甜美。我走到了雅法老城,走上了老城的大街,我在街上看见有 一尊胸前挂着一个路标牌子的拿 破仑的雕像,这位昔日的法兰西皇帝现在就像是一位向导一样,不管风吹日晒,每天都在尽职尽责地“引导”那些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游逛这座曾经留下他这位 征服者脚印的千年古城。我在拿破仑这尊雕像前留了影,同时也算是正式走进了雅法这座有着丰富文化和久远历史的古香古色的历史名城。

漫步在大街小巷之中,我见到了雅法城里面许多的历史博物馆般的店铺,从中我能想象出当年的雅法城是何等的繁荣!同时我也感慨岁月的无情,曾经那般辉煌的雅法现在就像是一位无言的老人,端坐在这地中海 海边的一隅,往日已经不再,惟有天地依旧。在一波又一波的历史喧闹中,老城雅法在静默地冷眼观看着眼前的这个变化着的世界,同时也在见证这个地中海国家的时代变迁。

我看到另一种风格的建筑遍布在这个千年老城之中,这与特拉维夫新城的风格相比较起来是截然不同的,基督教堂、圣彼得教堂、清真寺和犹太会堂东一个西一个地分散在老城内。我注意到 老城内的格局基本上是 大大小小曲曲折折的街道,城内的房屋年代都比较久远。老城雅法以古 雅的石板屋和狭窄的石子路而闻 名,我觉得大街小巷当中的那些石子路看上去就像青岛老市区内的那些有着久远历史的石子街道一样,走在这些石子路上,我觉得 仿佛又走在了青岛老市区的小巷中,顿时有了一种回到家乡一般的感觉。

我又走进了鸟语花香的老城公园,这里的地势是老城的最高,景致自然也是十分的幽雅,各种热带树木和斑斓各异的花卉充斥着这个雅法老城的意境花园。漫步在这样的境地,此情此景使得 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飘逸,人也觉得超脱了一般。我看见在公园深处茂密的绿荫下 面有一座百年老木桥横跨在那里,于是我走上了这座木 桥,停住了脚步站在桥上,置身于千年老城,仿佛已经走进了那古老的雅法城的过往岁月,我觉得自己已经被融化进了那沧桑的岁月之中。

我在高处眺望着蓝天白云下面的地中海,只见骄阳下的地中海海面泛起的层层涟漪映得老城雅法更多了一份妩媚。天青海碧,浑然相融,分不清水和天,海面海水波光粼粼,岸边棕榈树枝叶飒飒,真可称得上是 “风景这边独好”。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