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6

以色列生活写真(68)我在以色列过生日(雅法)

安息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这天也是我的生日。我的好朋友国子和张勇约我一道去雅法老城去吃烧烤,我们三个人在耶夫勒的公路上截住一辆出租车直奔雅 法老城,在雅 法老港口码头下了车。雅法海港早就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辉煌,它已经不再是以色列的第二大港口了,但这里仍然还可以看得出当年的些许风貌。码头上停泊着许多小型渔轮和游船,游船载着游人在近海游来荡去,饱览地 中海碧波荡漾的无限风光,并使人们得以从海上一睹特拉维夫的濒海姿容。

海岸边许多渔轮在忙碌地进进出出,码头上的鱼档正在忙着卸下生猛鱼虾。码头边就近开设了许多家海鲜餐馆,每到夜晚或节假日,食客纷纷前来一饱口福,餐馆里人头攒动,香气四溢。码头上有不少贩卖生猛海鲜的鱼档,这里的市场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海鲜的种 类却是应 有尽有。可能以 色列是属于热带地区的缘故吧,地 中海打上来的鱼虾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于大海边的青岛人来说其味道并不算鲜美,就是那些 鲜活乱跳的竹节虾也全然没有青岛胶州湾海域打捞上来的竹节虾有鲜味。不过好在我们这些已经久违了家乡海鲜美味的青岛人也是馋得要命,就这样的海鲜也已经够诱惑我们的了。

我们在鱼档里买了几斤竹节虾和乌贼鱼, 而后就朝着我们的隐秘的“烧烤坊”走去。我们的“烧烤坊”实际上是一艘破旧了的有着上下两层的铁皮船,这是人家犹太人丢弃在海边的一片荒芜的空旷地里的,根本就没有人会在意这艘破船,而恰恰我的朋友们就相中了这艘破 船。因为这里安静,无人来打搅,所以我们就在这里藏起了烧烤的铁锅、铁箅子等,大家会时不时 地在周末的时候来这里找出我们藏匿的烧烤用具,捡来柴火烧烤海鲜,这也算是我们这些来自于遥远的中国的青岛人的一种极大的奢侈吧。

我们三个人赶到那艘破船的时候,贝塔干的几个朋友早就已经来了,他们也带来了不少的生猛海鲜,而且他们还带来了不少的德国啤酒和荷兰啤酒,大家准备为我举办一个小型的生日party。我们分头开始忙活起来了,有的拿着海鲜到清澈洁净的海水里去洗洗干净,有的出去找柴禾准备生火,一切准备好了之后,大 家就开始在船舱里起灶生火了。趁大家都在忙活的时候,我和国子走向海边,俩人互相拍照了几张照片,因为这天是我的生日,我在那清澈无 比的地 中海海边留下了自己的生日纪念。

我站在海边的堤坝上,此时的海水正在涨潮。晴空万里无云,海洋辽阔无边,中东炎热的 阳光是那般如此的灼粲妩媚,映得蔚蓝色的天空与深蓝色的海洋远远望去却就浑然成为了一色,也就使得天与海之间仿佛没有了界限,好似那天地间的一切都在那苍穹与海洋的包容之中了。在自己的生日这天,能够置身于如此美丽的人间佳境,我的心里自然是感慨万分,看着这美 好的大自然的景致,眼前是一个何等美好的世界啊,湛蓝无瑕的苍穹上高挂着放射着灿烂金光的骄阳,映照着浩瀚澄碧的地中海折射出万道光芒,蓝天和大海几乎融为了一体。清澈的海水闪烁着粼粼的波光,衬映着雅法老城更增添了几分妩媚。

轻柔的海风从海面吹上了雅法老城,冲荡着古老而又美丽的老城,就像是一曲和谐优美的音乐在老城的大街小巷里流淌,弥漫在老城的每一个角落里,荡涤着老城那沧桑面孔上的尘埃。野餐开始了,大家先一起祝我生日快乐,我的心里特别高兴,这是一次别致的生日聚餐,是我永 远也难以忘记的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海鲜的美味加上啤酒的芳香,使得这艘破旧的小船仿佛变成 了一个热闹的酒吧。

11 月中旬以色列的天气在中午的时候还是像夏天一样,有的人就干脆脱掉了上衣,光着膀子喝起来了,看 到这热闹的场面,我拿起了随身携带的相机,为大家拍了好几张照片。野餐烧烤持续了一个下午,我们又去了特拉维夫的海滨沙滩,夕阳西下的特拉维夫海滨也是有着极致的美景,随着火辣辣的太阳慢慢在地 中海天尽头慢慢落下,银色的沙滩也变了模样,柔细的沙子似乎被那一抹夕阳又给涂上了一层淡淡的金箔。

站在地中海海边,那习习海风夹杂了一些凉意吹在我们的身上,好像是在向我们提示这里毕竟已经是深秋 的季节了。我们游兴未减,沿着洒满了金色夕阳阳光的海边一路走着,我还不时地为两位朋友照上几张相。我们几个人沿着海边一路走着,我边走边取景,时不时地给他们来上几张随意照,一路走下去也耗掉了我不少的菲林。我们 沿着海边走实际上也就是沿着特拉维夫的海水浴场走,因为特拉维夫的海水浴场其实就是这座城市的海岸线。特拉维夫海滨浴场实际上是分为普通浴场和宗教浴场两种的,普通浴场自然和世界各地的一样,不论来自于世界何方的男女都随时可以在那里下海游泳,而宗教浴场则 专门供宗教人士使用,四周都用木栅栏围上,免得世俗人等观瞻。

因为犹太教规定,男女不可混在一起游泳,所以星期一、三、五就定为男教徒的游泳时间,其他 日子浴场则是女教徒的天下。在宗教浴汤附近,一辆辆豪华客车满载着清一色性别的犹太教徒们,不远几十公里从耶路撒冷等内地社团赶到海边,构成了特拉维夫的一道景观。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