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

以色列生活写真(63)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的渊源

我在以色列生活和工作了十七个月,我结识了不少的犹太朋友,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以色列人对中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当然这要除去那些从俄罗斯移民去的近期犹太移民,因为这一部分从东欧社会主义阵营里走出来的人由于受当年中苏冷战思想的影响太深,他们对中国人不是那么友好。

而那些长年生长在以色列的犹太人,也就是一直坚守在以色列的正宗的犹太人以及二战结束后,在以色列建国期间回到以色列的那些犹太人对中国人则是很有感情的,这部分“正宗”的犹太人对中国人友好的原因,就是他们在“二战”时期纳粹德国残酷迫害并欲图灭绝犹太民族的一段苦难经历,是善良的中国人在犹太民族遭受灭顶之难的时候拉了他们一把。

当年希特勒上台之后,纳粹德国对欧洲的犹太人实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除了被送进集中营的犹太人之外,有许多的犹太人逃出了欧洲,可是走出欧洲的犹太人痛苦地发现,畏惧于希特勒淫威之下的整个世界冷酷地对他们关上了大门,他们的船靠不了岸,没有哪个国家敢于接纳他们,而唯有中国上海这一扇小门还敞开在那里。

其实当时的上海已经沦陷,日本鬼子占领了上海,大上海的大门对外敞开了,成了无政府的状态,成了一个开放的不设防的城市,任何人来上海都无须签证,因此这也无形中帮助了那些无路可走的犹太人,在海上漂泊了几个月的满载着犹太难民的客轮终于靠岸了,饱受海上颠簸的犹太人踏上了东方这片神秘的土地。

这一消息传出后,短短的时间内许多无家可归走投无路的犹太人逃到上海来避难,大上海成了犹太人的避难所。当时逃难到上海的犹太人有2万人之多,这些犹太人在二战结束以后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大部分都去了以色列,他们的头脑里充满了对中国的感激之恩,他们的感恩思想也灌输到了下一代身上,就这样一直流传下来。

那些在中国幸免于难的犹太人回到了他们自己的国度里,尽管远离了当年他们得以生存下来的大上海,但是在他们的心中上海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据说目前还有1000多犹太人生活在上海,这些已经扎根在上海的犹太人也已经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

再后来,定居在中国的一些犹太人迁到了中国的其它城市,在以色列有一位著名的独眼将军,他就是从小在我们青岛长大的,后来他回到了以色列,在历次中东战争中由于战功显赫,这位独眼将军成了以色列一位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每当与中国人见面的时候,这位将军都会包含热情地说:我来自于青岛,我是青岛人!

如果当年没有上海的接纳,没有中国人的接纳,他们这些犹太人在海上不知会漂泊到什么时候,说不定就会死在海上,因为当时有很多犹太难民因为船只一直靠不了岸而导致了精神崩溃,有的人在船上自杀了!在以色列建国以来的几十年的时间里,在有关中东的问题上,我们的舆论导向曾经老是偏袒巴勒斯坦一方,正是由于这些舆论导向才使得我们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理念,那就是大家都认定了以色列是制造地区事端的罪魁,认定了犹太民族是一个不安分的民族。

几十年过去了,这一切也已经使得中国人成为了坚定的反以助巴派,但是我在以色列生活的日子里可从来没有听任何一个犹太人说过中国一个“不”字,而是每当提及当年中国的上海曾经接纳了他们2万多犹太人脱离苦海的事情,那些犹太人都会由衷地感谢中国当年对他们的善举。

其实中国过去也有不少的朋友,有的还是同志加兄弟,那可都是国际场合的铁哥儿们啊!当然中国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的,中国花在这些兄弟或同志身上的钱又有谁能够数得清呢?而如今这些兄弟或朋友又和我们处得怎么样呢?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做得又怎么样呢?即便是我们付出了金钱在维持着自己的脸面,可这些同志加兄弟的国家也还是时不时地想在我们照顾不过来的海域上抢占我们的几个岛屿,抢占我们的几个山头。

我以前对以色列这个国家、对犹太这个民族也是没有什么好感的,从小的时候开始我的脑子里所理解的犹太人就是奸商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小气鬼的别称,当然这其中除了舆论宣传以外,还由于《威尼斯商人》中高利贷商人夏洛克的不佳形象所造成的一种对犹太人的不公正的定位。

当我进入以色列的国土时就是揣着一颗防范犹太人的心理走下飞机的,随着一天天一次次地接触犹太人,我慢慢地了解了犹太这个伟大的民族,事实证明,犹太民族是一个很优秀的民族,就像中华民族一样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犹太人是小气一些,他们比较起花钱大手大脚的中国人来说也确实是太抠门了一些,但是人家的小气其实不也正是一种节俭的民族好风气吗?摆阔气臭美可不是犹太人的特性,因为犹太人知道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犹太人很明白的一点就是,他们手中的金钱并不是地中海的海潮给冲上岸来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