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以色列生活写真(43)与战争相伴的民族(阿什克隆)

大龙要回国了,在他要离开以色列的那天上午,我陪着大龙到阿什克隆北端的海边去看看,因为那里有一个景色很美的游艇码头,以前我们俩一直想去那边看看,只是因为那儿太远,于是就一次次地被拖迟了,现在大龙要走了,我要在他走之前陪他去了了这个心愿。我拿上相机,与大龙一起朝着阿什克隆的北方走去,大黑还是像往常一样跟在了我们的身后,这也是大龙与他的爱犬大黑相处的最后一天,大黑好像也预感到了什么,所以它是寸步不离大龙。

我们沿着海滨走向阿什克隆的北方,走向那个美丽如画的游艇码头,走在烈日下的我们的身边就是美丽的地中海,骄阳下面的地中海就像是一面硕大的镜子,反射着刺眼的光芒,蓝蓝的海水在微微泛着涟漪,热辣辣的阳光直射在波光粼粼的水面,反射出晶莹剔透的亮点,此情此景勾勒出的是一幅美丽的天然之作。

地中海的美是勾人心魄的美,是一种高贵而又优雅的美,只有走近她的人才能感受到那份温馨、那份柔情、那份冲动。蔚蓝的天空,蔚蓝的海水,还有天际边与大海交融处那依稀可见的行驶着的航船,使地中海显得是那样的超脱,那样的豁达。

我们走上了一道石坝,这条石坝连接着我们要去的那个游艇码头,远远望去在那个静静的港湾里停泊着许多的游艇和快艇,在强烈的中东烈日照射下,那些型号不一的游艇在随着海水的起伏,时不时地向着不同的角度频频地发送出一些刺眼的光环。骄阳下一望无际的地中海,碧波荡漾的清澈海水,再加上这些散落有序的各款游艇,使得这一片海面的秀丽景色别有一番风味。这些游艇是喜爱在大海里驰骋的人们所拥有的,这也正是一些发达和较为发达国家的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走近了游艇码头,正在这时,几队编组的以色列空军F16战斗机划过长空从我们的头顶呼啸着飞过,它们朝着加沙地带直飞而去,在这炎炎的烈日下我似乎感觉到了一些寒意。中东这片土地上似乎永远就这样,战争的阴云始终笼罩在它的上空,尽管以色列人民的生活正在向着现代化迈进,但战争却并没有离他们远去,以色列人民自从建国以来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里生存着,他们企盼和平,但和平永远是他们的一种热切的期望,和平与他们始终保持着距离。

只要是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人是这片土地的主人,而巴勒斯坦人是在犹太人被亡国之后才统治了这一片土地上。作为以基督教为主体的西方国家自然要倾向于以色列,尤其是以基督教为国教的美国,况且还有其他种种的因素在里面。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在美国的犹太人的大财团的强大势力所致,美国人不可能倾向于巴勒斯坦人,因此可以说巴以双方是很难达到和平的,因为为了和平双方都必须做出很大的牺牲,可谁又愿意做出那些牺牲呢?它们各自的愿望不都是为了在这一地区做主宰,都要做巴勒斯坦地的主人吗?更何况圣城耶路撒冷是谁也不会放弃的。

我和大龙站在大坝上目送着隆隆的F16战机从头上一队队地呼啸而去,因为飞机太低,大地似乎都在颤抖,战机的轰鸣声也使人有震耳欲聋之感觉。以色列强大的空军带给犹太百姓们的是安全的保障,但同时也是笼罩在百姓们头上的散不去的阴云。为了保护加沙地带定居点犹太人的安全,以色列军队经常为打击“恐怖主义”而进攻加沙地区,打击或搜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

以色列的战机频频经过阿什克隆的上空飞向加沙地带,那刺耳的呼啸声时不时地传进耳膜,震得人的心里发慌。我同时也在担忧加沙地区人民的安全,因为我知道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的严厉打击能给以色列的犹太人以暂时的安全保障,但是与此同时它带给巴勒斯坦人民的却是灾难。

这就是战争,因为战争的双方都要做出牺牲,无论谁胜谁输,最遭殃的都是老百姓。其实这段时间还是属于巴以双方关系最为缓和的时期,零星的一些武装冲突并没有形成大的气候,就连那些时不时地出现的炸弹事件也丝毫没有影响那个地区人民的正常生活。

阿什克隆与加沙地带接壤,只有十几里路的路程,那里是巴以冲突的重点地区,我来到了以色列,来到了离加沙近在咫尺的阿什克隆,我在阿什克隆居住的时候一直想要去加沙地区看看,因为在阿什克隆就有通往加沙地带的巴士,但因为工作原因也就一直没有机会去那里看看,临回国我也没有成行得了,因此也就成了我的一个遗憾,不过好在我去过了约旦河西岸,总算是在以色列期间跨越了两重天。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