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8

以色列生活写真(22)失落在以色列的好朋友(特拉维夫)

巴勒斯坦除了依赖国际援助之外,其很重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劳务输出到以色列来赚取外汇,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生活水平相差太大了,他们不得不与以色列达成一些协议,这样,以色列会经常给巴勒斯坦人一些劳工配额,允许一定数额的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境内打工,这些人可以每天定时定点地从各个关卡进出以色列,以色列不允许这些巴勒斯坦人留在以色列境内过夜,因为光那些加入了以色列国籍的巴勒斯坦人就够他们犹太人闹心的了。

每逢巴以冲突开始的时候,以色列就封关了,巴勒斯坦人就进不了以色列了,本来就严重缺乏劳动力的以色列建筑行业就更急需大量的工人了,于是中国劳工就成了建筑行业人 员的补充来源,我在以色列的时候,那里的中国人有20来万,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黑工一族”,他们分散在各个城市里面,其中主要的集聚地就是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贝尔谢巴等大城市,因为那都是以色列繁华的城市。

在以色列的 那些黑工中的大部分人是来自于中国的浙江福建等地,这些人除了通过私人渠道外,有不少的人是奔着以色列的几家中国公司出去的,因为有些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允许属下的中国劳工在外面自己单干,但是护照要扣在他的手里,他要求那些在外面单干的人每年向他“进贡”几百美元不等。(心肠真是很黑啊!)不过那些中国劳工都愿意在外面单干,因为他们出国的时候都交了好几万人民币,如果在公司内部干的话,还要被扣除不少数目的一笔钱,因为公司总不能白白为他们服务吧?但是如果他们要在 外面单干的话,赚到的钱就多的多了,赚到的那些钱除了给当官的进贡之外,基本上就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因此有些人就千方百计地往外溜,想在以色列那块宝地上狠狠地捞金子。

以色列在很多方面都与中国相近,其中散落在各个城市里的“国际民工”就像我们国内各个城市里的那些不规范的人才市场一样,每天早晨都会有很多的人等候在那里等着需要工人的犹太人来招工,就像我们城市里的那些整日徘徊着找活干的进城农民一样,不过在以色列找活干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那里缺乏劳动力。我有许多朋友都是在国内从农 村招的劳务人员,其中和我关系最好的叫小闵,到他合同期满要回国的时候,因为赚的钱太少,他想留下来再干两年,于是他就在机场登机之前逃跑了,因为公司规 定每个人都只能在临回国之前一次性结算,只有钱拿到手,他们才能跑出去,因为他们在公司内已经干了两年,不能不要自己的血汗钱了。

其实小闵在决定走出这一步的时候对我讲过,他要我体谅他的苦衷,因为小闵在出国前已经在中介那里花了不少的钱,回国前的结算,又被公司扣去不少,到头来他的手里没剩下多少钱。为了能够多挣点钱回国见父母双亲和老婆孩子,像小闵这样的来自于中国农村的农民工有很多人成了以色列的非法滞留者,他们选择了一条看不见未来的路,因为他们这是在国外,语言方面的障碍是最大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是重重的,但是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这条路。

小闵和其他 几个人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逃匿了,出了机场后他给我打手机,告诉我他们出逃的情况。小闵从机场“蒸发”后就留在特 拉维夫一带了,其实他也是想离我们近一些,我们周末的时候会在特拉维夫的奈夫.沙阿纳街,也就是那条“唐人街”见面,我们几个好朋友经常在一起聚一聚。此外特拉维夫的劳务市场也好找活儿,中国人干活技术好,犹太人喜欢找中国人干活,所以小闵一直到我离开以色列的时候就一直呆在特拉维夫。

一个安息日的前夕,小闵给我打电话,请我和宋强一起去他的“新家”做客,因为我和宋强在阿施克隆的时候就是搭档,老宋是驻地的最高领导,我是翻译,我们俩人关系一直 很铁,回国后我们也一直来往着。我和老宋去赴约了,去做客总不能空着手去,于是我们先在商店里买了啤酒和烤肉烧鸡什么的,然后提留着去了小闵的“家”。 小闵的家是在特拉维夫中央车站附近,他们三个人合租了一套单元房,在特拉维夫有很多这样的出租房屋,那是专门用来租给罗马尼亚人、菲律宾人的,当然也有为 数不少的中国人租他们的房子,其实这也是以色列独特的劳工市场的特殊产物。

走进小闵的“家”,我注意到尽管屋子里面布置得不是很好,都是男人嘛,肯定不会像自己的家里一样整洁了,不过看到里面配有厨房厨具、冰箱、电风扇等,我觉得这已经是挺不错的了。小闵他们也已经买好了鱼肉蔬菜,小闵掌勺,他的烹调技术相当不错,小闵说他在家的时候也是经常下厨房做饭的。做好了下酒 的菜肴之后,我们就边喝酒边聊着天,小闵说他现在已经度过了从机场登机前“蒸发”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因为最近巴以双方的冲突又升级 了,犹太人把巴勒斯坦人入境的所有关口都关闭了,巴勒斯坦的劳工进不了以色列境内来工作,导致了以色列的劳工极为缺乏,这种状况对于滞留在以色列的中国黑 工一族来说是一个极为有利的时机,小闵他们现在找活很好找,钱也很有的赚了。

我们几个人 好不容易有机会凑在一起聚聚,自然也是有着说不完的话,一不留神我们就聊到了下半夜。天色已晚,小闵留我和宋强在他们家里住下了。就这样,我和集团公司的项目经理一起,与那些流落在以色列的朋友们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夜晚,那天晚上我们谈了很多很多。我很同情我的好朋友小闵,谁不思念自己的父母亲人?谁不愿 意早点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呢?尤其小闵还一直还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他出国的时候老婆正大着肚子呢,他这一非法滞留,回国的日子也就算遥遥无期了。

小闵他们在登机之前的出走,让以色列的警方也大伤脑筋,因为以色列是一个安全意识特强的国家,处于诸多阿拉伯死敌重重包围之中的以色列自始至终都把安全这根弦绷得紧紧的,阿拉伯恐怖主义分子们无时无刻不想寻找机会在以色列航班上制造空难事件,曾经有些恐怖分子在办理登机的时候将行李里面放上了炸药,然后离开,以色列安检人员在那些人的行李里面发现了炸药。

像小闵他们这样登机手续已经全部办妥,随后却没了人影的行为很容易让以色列警方误认为这些人有重大嫌疑,他们必须把这些人的行李全部卸下来,然后进行严格的检查,因 为那些人逃离的时候是无法把托运的行李取下来的,只有忍痛放弃了,起飞前军警发现飞机上少了人,而行李还留在飞机上,那可是大事啊!必须严格检查,从而这也耽搁了航班的正点运行,所以说小闵他们的这种行为其实也是严重违反以色列的安全法的。 小闵他们之所以在登机之前才逃跑,其实也是有原因 的,因为他们只有在临回国的时候才能把钱拿到手,因为为了杜绝有些人拿到钱之后再出逃,公司送这些人回国到机场的时候,会把一切登机手续全部办妥了之后,再把钱和机票给他们,同时他们的护照也是在这个时候才能还给他们个人,因为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证作为临时护照,护照都存放在各个驻地的项目经理手上,当然我的手上也掌握着很多。

小闵他们是非法滞留在以色列的,但是他们有自己的苦衷,我们应该体谅他们,尽管他们走出这一步是错误的,但是他们并不是“叛国投敌”,他们是在凭自己的双手去赚钱, 他们赚的钱上面都是洒满着汗水的,看到他们那种艰苦打拼的窘境,谁还能去责怪他们呢?作为一名非法滞留的外国人,小闵他们的前面是一条没有路标的坎坷小路,运气好的话这条小路就会通向一条宽阔的马路,否则的话就会通向沼泽或是悬崖,我相信我的好朋友小闵会走好他自己的路。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